今天要來寫一篇關於我怎麼在韓國找打工

但距離我上次在韓國找工作,已經是前年的事了

所以不知道能否帶來實質的幫助,就當作經驗分享

這篇會著重在打工,因為我沒有實際正式入職韓國企業的經驗

只有一些從別人身上聽來的故事,有空再寫

 

 找工作前的作業

1. 準備履歷與自傳

準備好履歷跟自傳是求職的第一步

請注意要準備英文的,如果韓文好也可以準備

我當時是中英韓都有準備,機會也比較多

內容真的不用寫很多,雇主基本不會看

因為通常打工的職缺,不會在乎以往的豐功偉業

可以分成三部份去寫

 

A. 能力

因為我一開始就想找民宿櫃檯的工作,所以強調自己的語言能力

可以和多國旅客溝通,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如果有相關工作經驗,也可以寫進去

自傳中有提及自己以前在公司上班時,常常負責接待外國客戶

 

B. 個性

誠實說明自己的個性為何與此職缺相符

我寫說自己喜歡與人交流、幫助別人,擅長與他人溝通

舉一些事例,比如說我假日會去做一些志工活動、當過交換學生

 

C. 應徵原因
讓雇主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喜愛程度

我覺得寫這個比較容易接到面試通知

因為他們認為你有熱忱,比較不會隨便離職

我當時是寫曾經住過一家海雲台民宿

對那邊印象很深刻,所以很想嘗試旅宿這行業

 

2. 聯絡方式

建議拿到登錄證後,辦好韓國手機門號

** 用護照辦的號碼,若要用實名認證,可能會被換號碼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這樣,因為他們電信公司的政策經常更改

若途中換號碼,可能會有一些風險,比如說沒有接到簡訊或電話

有號碼方便雇主聯繫,錄取機率相對高一些

我第一個月都是用EMAIL作為聯繫方式

有幾間的老闆會詢問手機號碼

他們表示有時候MAIL量多,可能會不小心被忽略

 

 找工作的管道

1. 臉書社團

建議韓文程度比較初階的人,用這個管道去找工作

這些社團成員多是在韓的台港澳人,所以有很多職缺資訊都是中文

我也曾經在社團張貼過職缺,因為我要離開時,老闆說要找台灣人😂

以下是我有加入的社團

  • Korea 韓國打工度假同學會
  • 韓人銀(韓國人力銀行)
  • <<韓工社>>

 

以下兩個是韓國人找打工,較常用的管道

我在韓國的兩個打工,分別在上面找到的

因為介面都是韓文,建議有些韓文程度的人使用

上面工作機會真的滿多的,還可以用條件篩選

比如說:一天上幾天的班、區域、薪水範圍

把它們想成是1111找打工或104的打工專區即可

我還記得民宿經理跟我說他很驚訝外國人會用這個 😂

因為這個缺本來是要找韓國人,外國人的職缺有PO在臉書社團

2. 알바천국  http://www.alba.co.kr/

3. 알바몬  https://www.albamon.com/

 

 工作面試

面試不用穿得非常正式,我都是穿得很休閒,但是看起來乾淨整齊

也沒有準備履歷或資料,頂多就帶個登錄證,給他們確認一下

  • 房務管理工讀

跟老闆早上約在我家附近的咖啡店,然後簡單的說明工作內容

基本上就是聽他講解工作內容跟一些未來規劃

其中也有談到薪水,因為是排班,視求職者需求盡量排到期望待遇

老闆問的大概是為何來韓國、到韓國多久了、簽證到期日、預計可上班日

中間也有用英文測驗對話能力,畢竟要幫客人check-in,需要講英文

  • 民宿餐廳早班

跟經理直接約在民宿面試,經理當時有跟我提到另一個缺

但是因為我不想要工時很長的工作,所以直接表明希望是應徵的這個

面試的狀況其實跟上面差不多,上述的問題都有問,也有說明工作內容

但加問住哪裡,因為我的工作時間很早,他怕住太遠會遲到

也有問是否有其他打工,感覺是怕時數會超過

  • 民宿櫃台

直接約在民宿,老闆騎腳踏車過來

這是我第一個在韓國的面試,前一天因為晚睡的關係

所以這個面試我狀態很差 🤣

印象中老闆不太在乎韓文能力,特別需要英文能力

面試的流程差不多,但是工作內容比較雜一點

但這份工作我沒有錄取,也不知道確切狀況

前兩份工作幾乎都是當天或隔天,就有接到通知上班

兩份我幾乎都做到簽證結束才離開

 

arrow
arrow

    G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