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會寫這一篇

一是想記錄、二來是因為很多人問、三來是想要訓練一下寫作能力。

這篇不是工具文,不會教你要怎麼申請打工度假簽、怎麼做行前準備等等

純粹就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我是申請2018年的,從2017年中就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開始做準備是2017年年底的時候

相信大家都知道太早準備資料會有過期的風險

 

在出發前也爬了很多類似的文章

「到底該不該去打工度假?」、「打工度假能賺到錢嗎?」

 

台灣是一個很舒適的國家,非常適合生活

但對我來說,不是一個適合工作的地方

 

從畢業開始,我做過三份正職的工作

每份都做過一年以上

最後一份工作是幾乎可以準時下班的

還曾經加班一小時被老闆趕回家

其實在台灣這樣的公司應該不算多數

但我還是決定去外面看看

 

選擇韓國打工度假的動機跟理由

我做事情會找很多理由,才會去實行

一開始申請打工度假的動機非常多

所以其實常常被人家問到這題的時候,都會有點苦惱

後來我發現我給每個人的答案也不盡相同

以下都是我有的動機:

 

1. 工作疲乏

早上鬧鐘一響,腦海立馬可以跑出100個不上班的理由

真的沒有誇張,就是這麼的不想上班

雖然是能穩定上下班的公司,但卻很厭世

 

2. 生活無聊

我是一個喜歡充實生活、有點工作狂的人

有事沒事喜歡幫自己安排各種行程

例如下班後會做料理、上瑜珈課,或是日文課

假日也會找朋友出去吃喝玩樂

但即便我幫自己安排很多事,仍然覺得生活很無聊
 

3. 想要練習韓文

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常需要幫忙翻譯跟溝通

寫作、閱讀對我來說其實不算困難

難的是口說能力,在台灣也沒有太多的練習機會

 

4. 想做旅館、觀光產業

一直對這方面的產業有興趣

在找第三份工作的時候,其實有應徵這類的工作

也順利通過面試,只是礙於薪水跟排班制度

我選擇了穩定規律、薪水多的電子公司

 

5. 追星

通常來韓國打工度假的人,以女性居多

而且可能將近一半的人是為了追星而來的

因為在韓國能看到偶像的機會比較多

 

6. 想要自由

每天八小時綁在公司,天天看公司臉色

為了省錢住家裡,偶爾需要看父母的臉色

其實爸媽對我滿好的,只是有時候會因為關心碎念幾句…

 

 

對想要來打工度假的朋友的建議

1. 一定程度的韓文能力

來韓國之前,我已經通過TOPIK 6級了

當你會中文、英文能溝通、韓文也有五六級

老實說工作真的不難找,甚至還可以挑

 

韓國很多產業雖然面對的客人是講中文

但上面的老闆、主管,或是跟你共事的同事大多還是韓國人

會韓文能快一點融入環境,也比較不會吃虧

 

如果韓文能力不好當然也是能來

能做的大多是些體力活,例如:打掃、搬貨等

或是中文客服、東大門貨運行、免稅店等

** 我本身有做過打掃,真的滿辛苦的,但好處是瘦了不少

** 中文客服朋友有做過,他說每天接受客人負能量讓他很疲憊

如果有想知道找工作或是工作詳細分享,我有空會再寫

 

2. 經濟能力

很多人都知道韓國起薪高,幾乎是台灣的兩倍

那也有很多人懷抱著掏金夢來的

目前很多韓國的越南人是這樣沒錯

申請語言學習簽證,實際上都跑去打工了

其實韓國薪資高的同時,租房跟物價也不容小覷

以前公司的同事曾跟我分享過他帶了約10萬台幣來韓國

也有在餐廳跟民宿工作

最後入不敷出,三個月包袱款款回台灣

建議想來的人最好有一些存款可以周轉

因為雖然有找到打工,但是生活費仍然不足的可能性很高

 

3. 簽證類型

我個人不建議想來念語學堂的人,是持打工度假簽證來

如果只是想念語學堂,就直接申請C3或D4吧

我有遇過拿H1簽證來,在語學堂把語言學好了,卻沒有時間打工的人

當他後來想要在韓國繼續找工作,礙於H1簽證過期,找工作容易碰壁

因為公司不知道你的工作能力,當然不敢貿然申請E7的簽證給你

 

寫這些不是要嚇跑猶豫不決的人,純粹以個人的經驗去做分享

當然我不代表多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在韓國我見過一些勇者,靠著一股熱情與傻勁去開創生活

 

只要做了決定後不會怨天尤人,能承擔這樣就好了

我常常對我父母說的一句話是「我會對我的人生負責」

很幸運的是我父母也放手讓我去做想做的

祝福大家都能寫下美好的一頁

arrow
arrow

    G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